新风系统管道布置、风阀选用、送排风口安装是一门大学问

2017-05-24 10:07:55来源:亿家净水 编辑:水宝

新风系统安装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,安装师傅需要掌握新风系统的安装、布置的专业知识。作为普通业主,若对新风系统管道布置、风阀选用、送排风口安装有一定的了解,则方便做好监督工作。


新风系统安装布置

1.新风系统管道布置

1)管道布置时避免交叉,尽量一个主管,多个分支,成树形结构分布,避免管道穿梁,横穿没有吊顶的空间

2)尽量减少局部阻力,通过减少弯管、三通、变径的数量来实现,必要时改用斜三通。弯管的中心曲率半径不要小于其风管直径或边长,一般可用1.25倍直径或边长。

3)为便于风管系统的调节,在干管分支点前后,应预留测压孔。测压孔距前面的局部管件的距离应大于5b(b为矩形风管的长边或圆形风管的直径),距后面的局部管件的距离应不小于2b。通风机出口处气流较稳定的管段上宜应预留测压孔。

2.新风系统风阀选用要合理

选用风阀是为了辅助提高风压平衡,一般情况下系统风压平衡的误差在10%-15%以内,若紧靠设置风管尺寸来调风压是难保证风压的平衡性。

1)风阀一般设置在风管分支处,在三通分支处可设三通调节阀,或在分支处设调节阀,若环路不利于设调节阀可不设置。

2)送风口处的百叶风口宜用带调节阀的送风口,要求不高的可采用双层百叶风口,用调节风口角度调节风量。

3)新风进口处宜装设可严密开关的风阀,严寒地区应装设保温风阀,有自动控制时,应采用电动风阀。

3.新风系统送、排风口符合空气流动要求

送、排风口的数量并不是越多越好,需要合理的设置,让室内空气形成负压。排风口与送风口距离至少要保持3米以上,防止气流短路。

1)进风口要设置在室外空气比较洁净的地方。

厨房、卫生间尽量不做进风、排风,通常这2个位置都安装有排风装置,餐厅留回风口,不留送风口,以上这样做,是为了防止将异味扩散到其他区域。

2)进风口底部距室外地面不宜小于两米,当进风口布置在绿化地带时,则不宜小于一米。

3)房间内通常安装一送风口一排风口,保持空气流动有序。一个主机需要安装5-6个回风口,送风口数量要比排风口数量多一个,保持整个房屋是负压。

4.新风系统风口形状和与墙距离要求

风口形状宜采用固定的百叶窗形,在多雨地区采用防水百叶窗,为防止鸟类进入,百叶窗内宜设金属网。

风口距墙面不应小于1米,风口处若出现凝露现象,是因为风口小,温度低,加大风口尺寸就可避免。

新风系统安装后可让室内空气更加流畅,即使在没有阳光的日子里也可呼吸新鲜空气。了解以上注意事项可更好的安装设计家庭新风系统,营造更舒适的生活空间!

相关链接:全屋净水 商用净水 云净服务 新风系统